星期四, 八月 31, 2006

从三千万到一块钱:一场没有胜者的闹剧

我得承认此前判断大有出入。从三千万到一元钱,岂止是出入?简直是大谬不然。昨天还在珠峰云端向世人叫嚣还我真相,今天一头扎进马里亚纳海沟,犹在寻求正义,声声唤,句句急。这是一场闹剧,一场荒谬绝伦的闹剧。

8月30日,一夕之间,富士康作出如此惊世一跳,谁人又能料到?不过,不管他豪言壮语也好,牛气干云也罢,富士康有权利进行他的表演,不管是否以法律的名义,也不管他是否信义扫地,颜面丢尽。他是一个法人,还是一个台湾首富的企业。他的选择自不用我等多言多语。他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不过,我还是忍不住好奇,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富士康如此的急转?

有人分析,富士康发起的诉讼包含太多的敏感因素挑动网民的神经,以致于群情亢奋,地方权力组合毕竟还是要服从于稳定那个大局的。看来,富士康当初算得准局部政治,终归还是半瓶醋,到底是要失算的。

也是,也不尽是。

这里有一则报道,事件发生后,“记者无国界”组织给苹果电脑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发了一封公开信,敦促他说服富士康放弃起诉。由该组织秘书长罗伯特-门纳德签署的这封信表示:“我 们相信两名记者是要报道事实,我们谴责富士康的反应。因此,我们要求你为了这两名记者干涉此事,使他们的财产解冻,使富士康放弃诉讼。”而苹果电脑发言人 Jill Tan表示“苹果正在幕后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好复杂。我相信,正是国内那只看不见的大手和国外那只看得见的大手一起搅了富士康的局。真够悲哀的,为什么中国哪怕一点点的正常化都少不了国外力量的介入啊?这完全是中国人自己都可以做的啊?为什么我们不但做不好,而且做的还那么的不光明?

还是回到案件本身。事情起因是富士康血汗工厂。在没有任何权威部门法律结论支持下,富士康那样离谱的诉讼到底玄机何在?到底有没有谱?

看看直到今天那些劳动部门、那些工会组织还在保持沉默。也许,这沉默就是富士康的底气所在。你可不要以为,富士康玩的就是钱。人家可是资本家。

和这些部门的消极作为不同,深圳的那个法院倒是积极地忘了给被告送达诉讼文书、积极地把被告老婆的财产也给扣了。为企业保驾护航,谁还能做得比这个好?!你可别告诉我,这个法院是被那30万诉讼费烧的!

富士康的好事都搅黄了,但不代表媒体的胜利,即使他们赢了官司。中国的媒体从来都做不了赢家。

这是一场闹剧,一场没有胜者的闹剧,血汗工厂的工人可以作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