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8, 2006

图书馆

今天去图书馆。

最近这一段工作上的事情比较多,以至于无法分身还书。借的几本书都已超期。等着罚款吧:((

递书。图书管理员面无表情,拿扫描仪扫条形码,每本书超时13天。四书共计罚款10.4元。正要交上现金,管理员问:“这本书的条形码怎么不见了?”

那书借阅率比较高,页面早已翻到熟透了的份上。尽管如此,书还是完好,没有破损。不过,条形码的问题,我可回答不了。连着被问两声,我只能答曰:“我不知道啊。你再找找。”

管理员不再理我,扭身抬头向远处一同事高声呼喊:“你来看看这书的条形码在哪里?”这一喊,惊天动地,搞得我不好意思起来:别是我不窃书改窃码了吧?

那哥们一个健步过来,劈手翻了两三下:“没了。罚款2元!”

“也许,你这书本来就没有条形码?怎么回事还没弄清楚呢。”我的底气不足,这里毕竟是人家的天地。条形码之类的,我更是不懂啊。

“怎么可能。罚款。”彪悍的图书管理员拿着有条形码的书向我示范,再拿那疑似丢了条形码的书,做对照,以打击我的不服。没曾想,管理员同志翻错了页,条形码居然露了出来。

嘿嘿。

我不说话。

管理员更不说话。

手续办完。我还是忍不住,怯怯的一问:“2块钱一张条形码是不是太贵?这个收费有标准吗?条形码的黏贴是不是应该有标准?找不到条形码,是谁的责任?”

哥们自然是拿白眼扫视我,充耳不闻。我讨了个没趣。

这是朝阳图书馆。没办法。下次,我还得来。

对了,今天是918。一个对中国人来讲十分特殊的日子。顺道带上一笔,以为纪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