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14, 2006

过剩

不吃早饭好多年。这个习惯不好,伤身子。我知道。可成习惯了,改不了。

吃早饭的例外有,是在出门住宾馆。吃得不少。是相当的多。这个习惯更不好。对身子不好,对形象也有损。原来,你是这样的人啊……

昨天晚睡,今天宴起,有早饭吃。饭就在楼下大堂边上。

先是几个锅贴、小笼子、三四勺炒饭,外加胡萝卜、白菜、青菜等清炒时蔬,一个大号的盘子差不多满了。

放在座位上,感觉不过意。又拿了三样:一盅清汤挂面、一个炒鸡蛋和二块葱油饼。

同事的眼神有些诧异。我知道。只是吃,偶尔和他搭话。

放心,没问题的。我能吃得消。

有同事拿一盅加了麦片等物的冰牛奶。我赞道:“这个好。”于是,面前的刚清扫干净,也去拾掇一份。

那俩同事正在说笑,分明是因我而起,说的是国人贪吃多占自助餐,举例证明之:

一曰,有人去意大利,一连吃了42份匹萨,不是小号的,和20个汉堡。结果是,哥们躺在床上一天没动,晚上接茬睡。第二天又接着来。这下真的值了。

一曰,老同志退休了留恋单位的自助。那个叫便宜,一人三元;那个叫不错啊,品种差不多30个;那个叫真的不错啊,饭前饭后都有点心水果。老同志一次吃下来,盘碟堆积都过头。老同志不简单,好事天天做。后来,单位没办法。自助规则改了。从此,如是差不多一年半的老同志再不去单位吃食堂了。

一曰,一兄弟扶墙去吃自助,扶墙回来。前一个扶墙,那是饿的,后一个扶墙,那是撑的。

我一直笑,微笑。接茬到:“扶墙得是强人级别的,看来,我今天没戏了。”

是奇怪。

是什么激发了我等人如此的食欲?

想了一圈,只能归结为一种食欲之外的平衡心理和占有欲。

花了钱住了宾馆。还是好贵的钱。(哪怕花了一份也是好贵。)那里一并供应的早餐,岂有不吃的道理?吃,一定要吃。堤内损失堤外补。

可是这种吃法,对谁有好处呢?吃的人得到了什么吗?

跳出吃吧,许是在互联网上能够找到答案。

以前,研究问题找信息,或者要去图书馆,或者自己买书,或者求助专业人士,不管怎样要花不小的代价,而所得信息有限。

有了互联网,就不同了。

信息无限,免费。

于是疯狂的搜索。全面的信息、丰富的信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每一次搜索都有新发现。每一次搜索,都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每一次搜索都让你对下一次充满了期待。也许,还应该有更新颖、更权威、更准确的信息。现在判断有些仓促。再等等。

迷失了。迷失在互联网中。彻底迷失了。

过剩信息的消费者没有造就卓越的研究者,但成就了信息提供商是千真万确的。

过剩面前,举止失措,正是宾馆业主所要的。不知然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