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12, 2006

郑成思先生印象

早上看到先生逝世的消息,震惊。

郑先生是享誉国内外的知识产权专家。终年62岁。尚处在学术黄金期,就这样撒手人寰。

这样说,是至为公允的评价。

郑成思是一个十分认真的人,对待学术对待工作。非常的富于洞察力和思想力。如果有机会读一读所著,自是启发多多。郑成思的成果也颇为丰硕。

这样的人,为学难得。为师更难得。在今天这个学术泡沫化、垃圾化和产业化的情况下,在今天师道、师德、师业频频告急的情形下,尤为难能可贵。

知识产权,我不懂,只是偶尔所需临时拜过先生的佛脚,搜罗先生的著作,解我所困。每次都深有所感:知识产权原来充满了思维的趣味,居然让人生出欢喜,也因此希望今生有机会系统学习研究知识产权,也希望能有机会当面向先生请教。

不过,终因志大才疏,也因忙于生计,后来即使有机会当面和郑先生交谈,也没有勇气请教。不耻下问,当然好,但一点功课都不做,张嘴就来,算不上对人的尊重,更无论其他。

印象至深的两次:

其一,我当时所供职的单位年终召开恳谈会,郑成思也与会了。郑先生的直率,思维的敏捷,思路的清晰,就不用多说了。那会郑先生的女儿在北大法学院读书,应该是个本科生。他解释,自己的许多第一手材料其实是从孩子那里来。那会,他一样的精瘦,衣着寻常,以至于在一大帮名流之中显得有些不堪。那次,是我第一次见到郑先生。

大概过了两年多。又是一次会议,我正和一位老师说话,郑先生走过来。没等介绍,郑先生竟然脱口叫出我的名字,说看了我的什么文章。惊讶,也汗颜。一篇不足挂齿的八卦文章先生竟然看到了,而且还知道下了这个劣质蛋的母鸡!

如今,先生去了。只能写下这些不成样的文字,算是纪念。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可想而知当时的窘迫了,“母鸡”,呵呵。